北京某公园是同志晚上幽会的场所,附近的派出所民警小史值夜班无聊时,会到公园突击审查正在鱼水之欢的他们、打骂一番排遣烦闷。某晚又去抓人时,欲拒还迎的阿兰被他铐上手铐带回警局。在审问过程中,小史不断对阿兰施以歧视和侮辱,阿兰却丝毫不因自己身为同志而感到羞耻,反而不动声色地讲起过往经历,并用死囚与刽子手的故事表达他对小史的爱意,令小史发现,其实他自己也对阿蓝动了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