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成立一個家庭有多難?無論同志家庭或異性戀家庭,大家都為了追求屬於自己圓滿的「家」而努力,但是對於許多無法擁有自己小孩的同志家庭,以及不孕的女性,想成立家庭是一件多麼困難的事。比起其他人,他們需要耗費更多的精神、金錢和代價去實現。「代理孕母」的出現,給了他們一個人生轉捩點。代理孕母至今在台灣依然不合法,這個角色存在的價值仍然有著許多爭議,本集採旁觀角度看代理孕母議題,發現除了金錢的交易外,人們能看到更多的是她們如何用自己的同理心去幫助一個家庭完成夢想。《酷兒台灣》最後一集,藝人小嫻訴說出不孕的自己到美國尋找代孕的坎坷經歷,直到現在如何看開那段過往、帶著全新的自己努力生活;成功透過代理孕母而擁有小孩的男同志Jay及另外一組男同志家庭,提起各自的代理孕母時,心裡都裝著一輩子也說不完的感激;一對正在努力爭取代孕成功的異性戀夫妻,與陪伴自己熬過不孕之路的母親,一起鼓勵現代父母放寬心去接受孩子無法生育的事實。本集另外還訪問了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以及反對代理孕母、鼓勵大家領養的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